商久

“诗人大多写意 我却只会描摹你”

【all叶】黑道风云(9)

##完结篇

##私设有,ooc有


      回到霸图后,叶修立即联系了苏沐橙,让她带一点人手去微草一趟。沉寂了许久的秘密,是时候抖出来拍拍灰尘了。


      王杰希无疑是关心叶修的,叶修心里很清楚,因而他当年参与围剿的这件事更显得疑点重重。


      王杰希想知道当年的真相,其实叶修也是。现在自己不方便前往,只能委托大本营人员跑一趟了。


      约定的日期很快来临,众人都极为信守承诺,早早地聚集到了密道中央。“我来带路吧。”喻文州拿出那张已经有些泛黄的图纸。叶修点点头:“麻烦你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嘉世的密道与雷霆的相隔并不远,足以验证当年他们在此接头的说法。“这么容易就被我们找到了?”张佳乐看着隐蔽在黑暗中的窄门,感叹着。


      “最近嘉世没有什么大动作,我总觉得他们背地里在偷偷捣鼓什么。”叶修望着那门皱了皱眉头:“小心为上。”


      门的大小只容许一人通过,众人商量之后,坚决要求叶修走在中间。“嘉世最针对的就是你,我们无所谓。”韩文清不由分说地把叶修塞到队伍中间:“我来打头。”


      众人从洞口鱼贯而入,所幸并未发生什么变故。但难题依然未解,眼前出现了三个岔道口,每一个都通往未知数。


      “还是有点手段的啊。”林敬言吐槽道。“要不两两一组吧,叶修的话跟我和喻队走。”黄少天提议。大家显然都不想在这种问题上浪费时间,便听从黄少天的建议分组,然后继续朝黑暗处进发。


      叶修等人行进了很长一段路,仍旧一无所获。“难道不是这条道?”黄少天开始怀疑:“还有,你们有没有听见有极细微的嗡嗡声在耳边响?”三人停下脚步,驻足静默了一会儿。


      “密道里有小昆虫吗?”喻文州看向叶修。“不好!”叶修骤然反应过来:“快往回走。”但就在此时,叶修的鼻腔内瞬间被极浓郁的甜香味充满。


     他似乎再一次掉入了深渊。


      叶修再次睁开眼的时候,险些被亮光逼出眼泪。天花板显得很高很远,巨大的玻璃窗将阳光折射得五彩斑斓,整个屋子如水晶般璀璨晃眼。


      叶修有点没来由地厌恶这华丽的地方,它带着巨大的压迫力和疏离感,使叶修有点反胃。他试图活动手脚,但很遗憾没有成功。全身骨头似乎都绵软无力,唯独剩了思维仍在跳跃着。一切都像一个不切实际的梦。


      他好像躺在冷冰冰的手术床上,余光瞥见旁边床上还有个人,便尽量偏转头,想看清那人的面容。起初叶修还以为那是面镜子,但很快他的心脏剧烈地跳动起来。


      那是叶秋,一个他从未放弃过寻找的人,可惜他现在无法爬起来去好好看看他。叶秋闭着眼睛,似乎睡得很安稳。叶修注视了他一会儿,看见他的肚子有微微的起伏,才放下心来。


      突然间,叶修感到一阵头疼,不是撕裂般的疼,而是像慢慢碾磨着伤口的疼。难道是迷药的反作用?叶修迷迷糊糊地想。


      头顶上方出现了一张脸,他看不清那人的五官,晕眩的感觉仍然挥之不去。“十年了,终于等到你了。”那人叹息了一声,露出诡异的微笑。


      “你是谁?”叶修强忍着不适问。“这你不用管,乖乖当个完美的实验品,你我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当然,你可以叫我A先生。”对方轻蔑地拍了拍叶修的脸:“你的好兄弟在这里呆了十年,现在来陪陪他,也是挺不错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你也告诉我,要我怎么做。”叶修反而镇定下来。“在你的脑中植入芯片,变成为我所用的人。你弟弟的实验就非常成功,他已经能够灵活运用意念帮我控制其他实验品了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,你想想,由我控制的一个充满秩序的世界,是多么美好。”A先生张开双臂,似乎已经陶醉在自己的想象中。


      “这就是你所谓的双叶计划?”叶修听完这宏大的愿望,突然笑出了声。


      “你们这对双胞胎是我找到的最完美的实验体,但很遗憾,现在不是了,你老了,但你弟弟没有。所以我现在认为完美只能用唯一,而不是之一来形容。”A先生踢着稳健的步伐,走到叶修的床尾。


      “所以呢,你要杀掉我吗?”叶修云淡风轻道。“不但如此,我还想看你弟弟亲自杀了你。”A先生咳嗽了两声:“可以动手了,孩子。”


      叶秋突然睁开了眼睛。他坐起身来,一双冰冷的眸子直直地看了过来,眼中没有一丝一毫的感情。叶秋慢慢接过A先生递过来的刀,一步一顿地向叶修走来。


      叶修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稍稍恢复了一些力气,大概是迷药的时效开始过了。他暗自找好发力点,万一叶秋真要杀他,先乘势滚下床避一避也好。


      叶修不知道喻文州他们到了什么地方,但眼前这情形,只能自己救自己了。


      A先生跟在叶秋身后,嘴角带着兴奋的微笑,似乎对兄弟残杀这样的戏码喜闻乐见。


      叶秋越来越近了,叶修还是不免感到了一丝害怕,他不知道叶秋到底遭受了什么,如果他现在真的被控制了,那么杀了自己显然是轻而易举的事。


      叶修想赌一把,他的人生本就在很多不确定中度过,他不介意再多一次。他注视着逼近的叶秋,想从他眼底看出点温度来,很可惜没有。


      叶秋高高地举起了刀,叶修迅速闭上眼,往右侧奋力一滚。


      说时迟那时快,叶秋直直刺下去的刀在空中猛地来了个急转弯,丝毫不差地刺入了身后A先生的胸腔。叶修再次听见了熟悉的电流声,几缕烧焦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。


      叶修趴在地上,从床脚的夹缝中看到了A先生,他的面色变得惊惶不定,捂住胸口的手指间渗出了鲜血。叶秋又补了一刀,把A先生踹倒在地,才走到叶修身边。


      “混账哥哥,怎么才来。”叶秋此刻的眼神已经十分清明了,叶修长吁一口气:“你这小兔崽子,演的真像。”


      叶修推断叶秋还活着,其实是自从那次刺杀开始。凑巧救了叶修的黑衣人其实并不凑巧,打破镜子也并不是巧合,他们是由叶秋控制的,营造出刺杀的假象。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黑衣人身死之时有微弱的电流声。


      他们不是典型意义上的机器人,而是模仿人类所造的仿生机器人。叶修回想起刘皓的突然昏迷,想必也是与芯片控制有关。


      直到前两天叶修从王杰希那儿了解到实情之后,才把这些事串联起来想明白。


      当年王杰希假装参与围剿,实则是想去保护叶修逃出一条生路。而他看见的死去的叶修,其实是受伤了的叶秋。


       A先生当初不知道双胞胎的事,他要找的实验品本是叶修,分了两拨人追踪,却没想到两队人分别追杀了叶秋与叶修,而叶秋被抢先一步送到了他的手上。


      王杰希在实验初期来到过这里,想知道叶修是否真的死亡,但是一无所获,A先生并没有透露给他更多的信息。这些记忆太过惨痛,因而他对通往这个地方的路也记得尤为深刻。


      让叶修确认叶秋仍然具有自我意识的,则是他从黑衣人手中抢过来的那把枪。到了蓝雨之后,他仔细观察了那把枪,才发现枪把上刻着叶秋的首字母,同时还有一个“glory”——那是他们小时候玩游戏常用的暗号。


      虽然叶修的顾虑并未就此消除,但当叶秋的刀变向之时,他就知道自己赌对了。


      A先生痛苦地蜷缩起身体,他的情感开始趋向于混乱,由痛苦到愤怒,再由愤怒到绝望。“我的实验品,我的实验品,他们人呢,都给我出来。”他惊慌失措地喊着,夹杂着些许错愕的神情。


      “亲爱的A先生,这次你的如意算盘怕是要落空了。”叶修靠在叶秋身上,轻轻笑道。叶修话音刚落,实验室两边的大门轰然而开,乌压压涌进来一群人,但却并不是A先生所期待的。


      “我来晚了。”王杰希的声调带了点抱歉的意味。“不碍事。”叶修挥了挥手,以示自己状态很好。苏沐橙迫不及待地奔到叶修身边:“可把我担心死了。”叶修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:“放心,死不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其他的都解决了吗?”叶修又对着门口喊了一声。“早就完事了,居然让我们等这么久才出场,老叶你真好意思。”黄少天拍着衣服上的灰尘,一脚跨进实验室:“嘿,这人怎么还活着?”他看了两眼A先生。


      “机器人的致命处不在心脏在大脑,现在只是限制了他的行动力。”叶秋双手交叉着靠在床边。


      紧接着,喻文州,韩文清等人一个接一个走了进来。“怎么可能,你们怎么可能找到真正通向这里的路,我明明设置了许多关卡,还安装了监视器,不该有差错呀!”A先生似乎陷入了更深层的绝望。


      “监视器?你指这个?那可真得谢谢你了。”魏琛摊开手心,一个小小的黑点停在他的掌中央,正是当初嘉世从兴欣手中买去的形似苍蝇的窃听器。


      “太天真了!这你都敢用,想不到吧,早就被我们老大操控成反窃听器了。”包子一脸骄傲地夸着叶修。


      “多亏这窃听器,让我们轻松了解这里的具体位置和大致环境,能找到这里真是多亏这玩意儿。虽然两天前就知道了,但不得不说老叶演戏真的演的不错。”黄少天挑了挑眉。


      “谢谢夸奖。”叶修笑了笑。“谍中谍中谍,你玩不过我们的,早点回到出厂设置吧。”叶秋蹲下身,拍拍A先生的肩膀。



      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。


      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,A先生原是嘉世花巨款造出来的机器人,本想赋予他以人的情感,用于慈善事业,来照顾孤寡老人。却没曾想,植入芯片时出了小差错,导致他只拥有了人类阴暗面的情感。


      自那之后,A先生有了他自己的想法。他趁工作者们夜间睡觉时,将嘉世的人全部控制起来,同时模仿人类的做法,以芯片植入的方式来控制人类。


      起初人们并没有那么容易被控制,但随着时间一长,芯片逐渐起效了。A先生故意放大人们心中的阴暗面,利用他们制作仿生机器人。他意识到控制人类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。


      他对人类仍具有厌恶感,所以他需要更多自己的同胞。但他逐渐感觉他机器人的脑子达不到人类那么复杂,因而他需要一个代替品来帮助他控制如此多的实验品。


      叶修就是被选中的那个,只不过被叶秋代替了。


      “我起初确实被控制过,但A先生没有发现的是,芯片随着时间推移会老化,我的那片都十年了,由于载荷量超标早就出了故障,控制不了我的意识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叶秋说:“摆脱芯片的桎梏后,我又不敢贸然行动,直到A先生想派人来刺杀你。”“辛苦你了。”叶修认真地拥抱了叶秋,相隔多年,终于再次相见。


      “芯片怎么植入的?”张新杰似乎对这个问题挺感兴趣。“就贴在后脑勺上,只要把头发剃光,你就能看见。”叶秋拍了拍自己的头:“取出的方法也不难,雷霆的肖先生就能掌握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没想到嘉世一开始的目的居然还挺好的。”方锐唏嘘不已。“许多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,但有时走着走着就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叶修道:“像陶轩那样,虽然没被控制,却不遗余力地替A先生寻找实验品,从中获取暴利。他不再是当初的他了,但嘉世还是嘉世。”


      叶修重新坐到了兴欣的电脑椅上,阳光照得人暖洋洋的。尘埃落定的感觉,竟让他生出些空虚来,但很快,又被满足感填满。


      微博热搜早已不再是“叶不羞”,而是一转攻势,对叶修的赞美源源不断而来。


      这桩机器人控制人类案已被传得沸沸扬扬,越说越玄乎。叶修已经不太在意这些了,还自己一个清白,就足够抚平所有的伤痕。


      或许是时候去看望一下沐秋了,叶修如是想。得选一束最灿烂的花,在阳光温暖的午后,隔着时间,与他喝上一杯茶。


      “你之后怎么办?”不知什么时候,叶秋出现在他的背后:“还要去做什么大事吗?”“不了。”叶修放下手中的茶杯:“跟你回家。”


      叶修悄无声息地离开了,就像他来的时候一样。唯有他的传奇依然流传于各界,引发人们激烈的讨论。


      兴欣仍然在照常运作着,只不过换了苏沐橙当家。她会在有人问起叶修时神秘地笑一笑,然后告诉那人,他现在过得挺好。


      喻文州又翻开了他的日记本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有的东西是恒久不变的,誓如山,矗立了一千年;又誓如海,汹涌了一千年。人却容易变,不管是初心,还是容颜。


      喻文州如是想。


      但是叶修不同。 在山和海之间,停驻着他的一席风月。


     (完)


#写在后面:

        这篇文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年,中间因为高考等一系列因素暂停了很久,不过好歹写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创作比较长的篇幅,不乏灵感缺失的时候,也发现把故事写出一个完整的逻辑确实很难。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希望能在今后写作的过程中逐渐弥补。

        非常感谢喜欢我的文的你们,有时候一句鼓励真的让我感动老半天。我确实挺鸽的,很多时候感觉对不起自己的读者,在这里说一声抱歉。

        写作是让我快乐的事情,分享我的写作成果也是让我快乐的。我知道有许多人跟我一样爱着叶修,这就让我十分满足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热爱,我创作,这就够了。

评论(18)

热度(280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